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Calling Christian Leaders


以十架為本的領導學

最近把John Stott的《論領導,Calling Christian Leaders(校園書房出版社)讀了兩遍,本來是想為大家整理出John Stott在這本書從哥林多前書頭四章論領導的概述,與大家分享,但是今早再次看了一下華神廖元威老師寫的序,除了對廖老師的功力深感佩服外,心想倒不如讓大家直接一窺廖老師的insight,更能鼓勵大家讀這本對當前教會領袖有如暮鼓晨鐘、又能幫助像你、我這些平信徒對當前的教會生態有正確判斷與解讀的好書:

斯托得(Stott)論領導的基調是十架神學,而這正是保羅信息的中心。他確信教會論決定領導觀,且不諱言地指出教會在屬天理想與屬人實際間的差距。深具反和特質(paradoxical)的概念,如基督徒同時是義人與罪人(馬丁路德)、已然與未然(Geerhardus Vos, G. E. Ladd)等,都在斯托得特有的表達方式下,頗具說服地呈現於讀者眼前。

斯托得把以十架為本的領導學描述得相當深刻。他大聲疾呼:「能力」(權力)比酒精更能使人亢奮,比藥物更易使人上癮。追求聖靈能力者,應省察是否披著冠冕堂皇的外袍,隱藏著實現個人野心,建立個人王國的目的?不要忘記我們的信息是軟弱的(被釘十架的基督),由軟弱的傳講者(充滿恐懼戰兢),宣揚給軟弱的領受者(社會所厭棄的人)。對於自己已經富足,且已趨於內向的教會,這個提醒、呼籲聽起來格外刺耳。然而,我們需要從重新回到原始的信息,抓住上帝的心意,走討他喜悅的道路。

路德嘗言:「唯獨十架是我們的神學!(Crux sola est nostra theologia.)斯托得的著作其實是這句話的極佳註腳。』(廖元威, 20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