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職場宣教研討會回應(二)

神學運動取代宣教運動
按: 編者受邀為華神職場宣教研討會的回應講員,本文為回應的部份講稿,與您分享。

根據個人對目前教會氛圍的觀察,職場宣教運動似乎是延續教會小組運動之後另一個教會增長策略。正如楊寧亞牧師為彼得‧魏格納的書寫的序文說的:“從教會歷史來看,每次持久復興的來到一定會牽涉到教會論的更新,小組化運動正是末後世代教會論更新並且帶出復興轉化的前奏,而職場延伸教會的建立,則是聖靈在小組化運動之後的必然結果”。雖然個人認為,小組化運動並未為台灣教會帶來復興與轉化,但是頗同意楊牧師對職場延伸教會與教會小組關連性的觀察。

Eugene Peterson在《聖經好好吃》這本書裡認為:“信徒們藉著讀經明白如何在這充滿罪惡、混亂的世代活出三位一體的同在,而神學,則是幫助我們活出與上帝啟示協調一致的生命”假如我們同意這些論述的話,那麼,我們今天的議題應該是聚焦於為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信徒定義並建構出一套他們可以在其他的六天當中,以信靠和遵從、信心和敬拜、禱告和頌讚、順服和服事,來回應神的啟示的生活。

從90年代初期公元2000年福音運動開始以來,教會似乎一直處在一種增長的壓力與焦慮中(2000年福音運動本來就是教會領袖在一次與企業家的餐會中,談論到增長的議題受到刺激而開始的),我們應該關切的是目前正在醞釀的職場宣教運動是不是在小組化運動停滯或未能帶來預期的突破而有的另一個信徒運動。假如是的話,想提醒的是,教會領袖應當留意,不要藉著推動職場神學或職場宣教運動而使職場弟兄姊妹又淪為教會增長的工具。正如周學信老師提醒的:“當一個福音運動的背後,缺乏某種可信賴的神學作為其驅動力時,那麼,他很快就會淪為只求擁有快速成果的實用主義。正確、可行的策略是達成目標的必要條件,然而,倘若缺了健全的神學,一個立意甚好的福音運動恐任由目標與策略來主導其價值與異象。”以上的引述並非不同意我們應當有職場神學課程的設計,就像周學信老師強調的,並非反對這些增長策略,而是提醒須要有健全的神學基礎,所以我會希望以一個擴大的、整全的神學教育計劃來做為回應。

沒有留言: